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系风(悬疑推理,耽美):第十一章 神秘人来信(2)

文案及目录


“冬青哥!”

忽然有人叫他。

常冬青抬起头,看见一个熟悉的胖子从不远处跑过来。

“耗子?你怎么来了?”

常冬青顺手把威胁信折起来收进口袋,诧异地问道。

来人正是米奇。

常冬青和米奇是以前调查局的老同事,可是自从七年前调查局解散以后,两个人便联系得很少。

米奇小跑过来,说道:“特地来找你的。”

“找我?”

米奇环顾四周来来往往的人,压低声音说道:“这儿说话不方便,出去说?”

常冬青点点头,两个人便出了警局大厦,到了旁边一条偏僻的小路上。

常冬青抽出两根烟,一根递给米奇,一根放到自己唇前,点燃。

米奇给自己点上烟,苏雷牌香烟浓郁的焦油气一下子呛入喉腔,他轻咳了一声,说道:“冬青哥,过了这么多年,你还是喜欢苏雷烟啊。”

以前和常冬青一起在调查局的时候,他就喜欢抽烟,也喜欢发烟,经常是深夜开会讨论项目的时候,一群男人吞云吐雾,苏雷这么烈的香烟,那时候都不觉得呛,后来跟常冬青分别,米奇偶尔也抽烟,却很少再抽苏雷,一般都抽些焦油不那么重的香烟。

如今骤然又抽回苏雷,竟是被浓郁的焦油呛了一口。

真的老了。

米奇有些感慨。

常冬青点点头:“抽惯了,换不了。”

“刘茂才那案子,是你负责的吧?”米奇开门见山地说道,他凑过去,压低了声音,“我朋友跟我说啊,你们警队里有矛。”

这是一句苏南地区的黑话,最初是走私圈子里流行起来的,你那儿有矛的意思,就是你那儿有对家的卧底,放在这里,就是说警队里有黑警。

常冬青眉心一跳,他没来由地想到今天刚刚收到的威胁信。

那个被误写为错别字的“茅”字,真的像一根长矛,扎进他心里,让他坐立难安。

米奇继续说道:“我朋友以前是自己开公司的,因为章有明收了他竞争对手的钱,在电视台上做新闻污蔑他产品质量有问题,导致他的销量一落千丈,最后公司破产,付不起供应商的钱,被起诉商业欺诈,蹲过三年监狱。出狱后便离开广南市去了一个小县城,改了名字,重新结婚并且有了孩子,自己做点儿小本生意,温饱不成问题。在这次的爆炸案发生大概一年前,有一个匿名电话打给他,问他愿不愿意找章有明复仇,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支付他一大笔钱。他考虑再三,想到自己的生活已经很稳定,不想冒风险,便拒绝了。”

“接着就是前几天,他看到网上爆料,爆料里说刘茂才是被收买的,他一下子就想到了一年前的那个匿名电话。我朋友又看到今早警方发布的新闻通稿,写刘茂才因为肝癌晚期病逝于医院,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本身就活不了多少年,他也与章有明有仇,再加上他还有一个在上学的女儿需要供养,如果有人愿意出一大笔钱让他去杀章有明,他一定能被打动。”

耗子的话,让常冬青陷入思考:“但是这怎么能够说明,矛在警队里?”

“因为这件事有个很奇怪的地方,”米奇说道,“奇怪的在于,那个打匿名电话的人是怎么知道他过去的经历的。我朋友因为是从无限风光的企业家到阶下囚,对当年蹲过监狱的事非常介意,所以出狱后和以前的朋友都断了联系,既改了名字又换了地方,他父母皆亡,家里也没有别的亲戚,全家上下,除了他老婆之外,连他丈母娘和他的孩子都不知道他曾经入狱的事。那个匿名电话是怎么知道的?”

“你知道,能查一个人过往历史的,只有通过公安的系统,而我们普通片区民警的系统只能查分管辖区的居民信息,只有市局警队或者警局高层才能够查全市的信息。我朋友出狱后行事非常谨慎,一开始就怀疑过匿名电话的身份,他凭直觉觉得对方的谈吐很像刑警,因此他故意问对方,我凭什么信你,然后挑选了几个在不同辖区的老友,让对方查他们的底,没想到第二天,匿名电话就都查出来了。这一点,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而且,我也觉得……这个案子,没有警队内部人里应外合,很难行得通。”

“照你这么说,章有明一案的幕后主使,很有可能是筛选了好几个替罪羊,最终才选中的刘茂才,”常冬青面色沉峻,“而且的确很可能,有市局警队或者警队高层的人作为他的眼线——不一定是直接参与了案子,但肯定收钱办事。”

常冬青说到这里,想起警局从上到下对章有明案的暧昧态度。

他想起一整个周末给左江涛发的那些未收到回复的信息,周一一早却强行要求压下舆论结案;想起苗正辉说“这是上面的意思,你明白吗?那个‘上面’”,“你还不明白吗?为什么你给左局发信息他都不回复你?”;想起聂秋鸿说“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一句‘我错了’就能够解决的”;想起龙英的“对不起”——

常冬青忽然觉得背后冒起一股冰凉的气来,他觉得自己在一张大网的边缘不断摸索,织网的有许多人,可能还有——左江涛、苗正辉、聂秋鸿、龙英,常冬青闭上眼睛,那一个个名字在他眼前闪过,眉宇间闪过一丝痛苦——他十分熟悉甚至非常信任的人。

“冬青哥,你怎么了?”

米奇看他脸色不对,关切地问道。

常冬青睁开眼摇了摇头,狠狠抽了一口烟:“没什么。”

“那这件事就拜托你了,”米奇拍了拍他的肩膀,“事关重大,我不敢贸然找别人。我想来想去,在我完全信任的人里面,只有你可以不动声色地在警队里调查矛的事。”

常冬青却无奈地说道:“现在恐怕不行了,我被停职了,今天最后一天上班。”

“什么?!”米奇意外极了,“为什么?”

“警队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网上传言我收受贿赂,所以要我停职接受纪委调查,”常冬青顿了顿又说道,“但是我觉得,应该是有人不想让我留在警队里继续追查章有明的案子,所以早早地让我出局。”

米奇追问道:“那聂局呢?聂局没有为你争取吗?”

常冬青摇了摇头,黯然道:“我亲自去找了聂局,可他也委婉地表示,不想让我继续调查。”

米奇思索片刻说道:“可能他是想保护你。聂局肯定比咱们了解的情况要多,他不希望你冒险。”

常冬青不置可否,主动转换了话题:“不过网上那些传言……我觉得有可能是凶手或者他的同伙故意放出来的。”

米奇立马想到了传言的散布人,扶额说道:“这次是纯属大水冲了龙王庙。”

“怎么,你知道在网上散布消息的人是谁?”

常冬青敏锐地嗅出了话里的玄机,追问道。

他对此倒是不意外,耗子是出了名的信息通,黑白两道、各种奇形怪状、犄角旮旯的朋友他都有,并且他的朋友通常非常可靠,以前在调查局的时候,就常常能打听到对破案很有价值的线索,因此,就算耗子直接说他认识凶手本人,恐怕常冬青都不会感到意外。

“嗨呀!”米奇挠了挠头,有些不好意思道,“那个人,怎么说呢……他不太熟悉警队,觉得这么简单的案子都查错、以为你们是黑警呢,所以愤而在网上揭发,以为自己在替天行道呢。总之,我以人格为担保,他绝不可能是凶手的同伙。”

常冬青点点头,从怀里掏出刚才收到的信,递过去:“耗子,你看看这个。”

“这……这个字迹!”米奇看到这熟悉的字迹,一双小小的眼睛顿时瞪得比铜铃还大,他捏着纸张的手在微微颤抖,“不可能!怎么会是他?他不是已经被执行死刑了吗?!”

“很像,对吧?”常冬青淡淡说道,“今天早上刚收到的恐吓信,寄给我的。我第一眼看到这封信,也震惊了,和七年前的案子一样,都是手写恐吓信,而不是常见的从书籍或报纸上剪一块块字下来拼接。最关键的是,这上面的手写字体,和七年前的信件几乎一模一样。可是,七年前的凶手明明已经被绳之以法并且执行死刑了,而且,他当时并没有其他帮凶。可惜我现在被停了职,没法继续追查,你朋友广、办法多,能想办法打听打听吗?”

米奇沉吟片刻:“我有一个朋友,或许可以帮得上忙。他对字迹书写非常熟悉,而且对于七年前的案子也很感兴趣,曾经收集过那个案子的许多资料,我去问问他。”

“这封信我暂时还没给其他人看过……”

常冬青欲言又止。

米奇马上说道:“你放心,我暂时不会泄露恐吓信的具体情况,如果他答应了,我会把他带来见你。”


评论(5)
热度(67)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