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系风(悬疑推理,耽美):第十章 神秘人来信

文案及目录


常冬青从二十二楼乘电梯下来,抵达刑警支队楼层的时候,毫无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身影一闪现在电梯厅里,不远处办公室里坐着的小崽子们纷纷像嗅到了猛兽气息的小动物,一溜烟地从闲散聊天状态回归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假装工作。

大部分人都以为刘茂才案已经完美结案,刚办结一个大案,紧张的神经骤然放松的情绪弥漫在整间办公室,除了一个人——

“龙英过来。”

常冬青穿过办公区,扔下一句话,头也不回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他知道,一定会有人立刻跟上来,那个和他一样、从来也不会放松警惕的人。

果然,龙英紧跟着常冬青的脚步进了办公室,他进门以后,在门口犹豫片刻,转身轻轻关上门,再反锁上。

尽管常年刑侦经历,让龙英锻炼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但反锁门这个小动作仍是暴露了他的心理活动。

你在内疚。

常冬青看着青年面上毫无波澜的表情,敏锐地想到。

内疚,可不是什么好兆头。

常冬青常年在办公室里吞云吐雾,因此一般情况下,他的办公室很少关门,除了训人的时候。龙英这时候锁门,是一种无声地示弱。

常冬青给自己点上一根烟,不紧不慢地抽上。

果然,青年没让他等太久,他刚抽了一口,就听见龙英说道:“对不起。”

不是询问“您找我来有什么事”,而是“对不起”。

常冬青不说话,吐出一团烟雾。

不愧是跟了自己六七年的人,都学会抢答了。

苗正辉说,他们写新闻通稿用的刘茂才一案的相关材料是找他们刑警支队拿的,而他作为支队队长竟然不知道给材料的事,那么只有一种可能,有人擅自提供了材料并且没向他汇报。

尽管他知道,整个支队能够做主往外给材料的人除了他以外,只可能是一个人,可在他把龙英叫进办公室以前,常冬青多少还是怀着一点期望,他甚至期望,那是小朋友犯得一个低级错误——他没想到材料要被用于制作新闻通稿因此给了宣传处。

但是还未等他开口,这一声“对不起”已经包含了所有他要问的答案。

是啊,作为整支警队最严谨与谨慎的人,龙英怎么可能会犯低级错误?

常冬青出乎意料地平静:“解释。”

这两个字让龙英很是意外,他想过常冬青知道后的种种反应,却没想到他如此平静,他捏了捏拳头,似是纠结了好一会儿,才终于憋出一句:“常队,胳膊拧不过大腿。”

他顿了顿又说:“指挥中心是代表左局来要材料,材料是肯定要给的,区别只在于……是您给,还是我给……”

他说到最后,声音渐小。

他的弦外之音很明显了——总要有人做那个是非不分的坏人,与其让队长做,不如我来做,将来就算追究,队长也可以说自己毫不知情,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

——下属太懂事怎么办?

常冬青听完,什么也没问,也什么都没说,只点了点头,说了三个字:“出去吧。”

龙英很惊讶,他做好了被质询、被诘问甚至被训斥的准备,结果只有平平淡淡的三个字“出去吧”。

常冬青见他站着不动,解下胸前的大厦门禁卡,粗略整理了一下桌上的东西,他桌上大部分文件都是机密要件不能带出警局,个人用品实在少得有限:“我要停职接受纪委调查,马上去人力部交接门禁,在我停职期间,由苗正辉暂时接管刑警队。”

他好似没事人似的,格外有耐心地叮嘱道:“我实话实说,苗主任没什么一线经验,以后队里的事,你要多上心。”

这一句像极了休假前的祝福,一点也看不出这个人几分钟前还在二十二楼暴怒砸桌。

龙英扬着眉毛、睁着眼睛,微张着嘴看着他,好像对他被停职一事完全不知情,因此感到极为惊讶。

“这个结果对你而言并不意外,你应该早有耳闻或者已经猜到,”常冬青拿起桌面上零星的几件个人物品,面无表情地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给你一个忠告,别在刑警面前撒谎。”

他说完便打开办公室的门锁,开门出去,不再回头。



常冬青出门就去人力部交接了工作和重要文件,停职要签署的授权文件、保密文件和需要暂时停用的系统数目繁多,尽管他臭着一张脸,人力部几乎是以飞速在帮他办理,但也足足搞了两个多小时。

他心里憋着的那股气非但没消,还越来越盛。

“左局是我的上司,他的命令我都会执行,我也希望你对他给予足够的尊重。”

“小常,你要理解。”

“常队,胳膊拧不过大腿。”

所有人都唯左江涛是瞻,只要是上级的命令,哪怕明知是错的也会服从。

网上那几篇爆料文章写得如此露骨,别的人可能看不出破绽,但以聂秋鸿和龙英的水平,常冬青绝不相信他们两个在看完网上的爆料文章后仍然觉得本案毫无一点。

不错,章有明是刘茂才杀的。

可是这个案子很明显还有隐情,很可能还有其他嫌疑人。

然而没有人问为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没有人问他们的一把手,为什么不再追查下去?为什么要粉饰太平?是为了维护警队的名誉,为了保持警方的权威性,还是为了某个人的仕途?

常冬青想不出任何正面的解释。

成为警察的第一课就是服从,从警校开始,他就被灌输,服从是军人的天职。

现在,所有人都要他服从,他却不想就这么算了。

叮——!

常冬青抵达一楼,他拿出手机给兰逸发了一条信息:探长今天在家吗?我等会儿过来。

兰逸很快回复:好的。

常冬青捏着手机,走出大厦闸机,忽然有一种别离之感,他已经交了入楼的门禁卡,这间曾经与他朝夕相处的大厦,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将不再会踏足了。

“常队,有你的快递!”

在快出门的时候,前台叫住了他,给了他一个快递。

常冬青走过去接过来,快递很薄,看起来像是一封文件,他快速地拆开来看:


窝相信,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真相也许会迟到,但总会予一天来临。


你们凋查到的所谓真相,都是别人精心设计的局。

只有做局的人,才明白,自己究竟要杆什么。

被做进居里的猎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掉入陷阱,无力还手。


是的,我回来了,我比七年前更强大、更智慧,也宥了更多的帮手。

七年前罪孽深重的人们,探安的每一位探员,是你们谋害了英雄,你们撒过的谎都将被刻上耻辱柱。

我将用我手中的茅,刺穿你们的心脏。

用你们的鲜血,给英雄赎罪。


这是一封全文手写的威胁信,写作者似乎文化水平不高,信里还夹杂着许多错别字,可是常冬青无暇去看新的内容,只匆匆一瞥,他的视线便被牢牢定格。

这个手写体的字迹……

这位老刑侦的心脏竟然开始剧烈地跳动。

这熟悉的字迹,尽管过去多年,依然像块烙印,烙在他心里最深处,只要瞥上一眼,就能立刻认出来。

太像了,可是——那个人不是已经死了吗?!




密码信果然就是编错了

Orz...

我说我怎么半天都解不出来x


评论(2)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