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入圈这么久,我一直有一个疑问。


比如从被动视角,我们为什么会喜欢被人严厉地管教呢?

我们为什么会喜欢——

你做错了事,他狠狠骂你/打你/罚你一顿,足够你一想起来就心惊胆战;

你呆在他身边,总是提心吊胆,他一个眼神,你就立正站好不敢造次;

你不敢向他吐露真心话,在心里担心自己哪件事惹他生气,他就会不要你了;

你轻贱自己,说“我不值得被爱”,他不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反而是一顿板子逼你说“我再也不敢”了;

他全面地干涉你的生活每一个细节,不准你吃凉、不准你少穿、不准你晚归,不准你做任何他认为不合适的事;

他对你说,我会管教你一辈子,就算你到了三十岁我还是照打不误。

这些是爱么?

我们为什么会享受这些情节呢?


我没有在探讨纸片人的人权问题哦,我是绝对支持x片爽文不需要逻辑以及艺术可以夸大的。

我是在疑惑“我们”作为读者,为什么会喜欢看这些情节。

为什么我们会把一个完全不懂得沟通和谈判艺术、只会暴力镇压的长辈形容为“很A”?

我们为什么非但不想远离,反而很欣赏?


我自己对此的解释是:我们曾经得到过的爱是如此贫瘠,必须艰难地在玻璃渣里找出糖来,以至于后来,我们只有在吃到玻璃渣的时候才能觉出甜味。

我们曾经被完全不懂得沟通艺术、不懂得怎么正确教育的长辈教导,而那已经是我们能得到的全部,以至于后来,我们以为,被严厉地管教就是爱。


但是我也希望。能得到不同的解释。

因为如果我的想法成立,那么无疑,会动摇我的整个训诫宇宙,它让我觉得,我在写的、看的每一个字都是在加深过去的伤痛(而不是走出来)。

哎,我好困惑。


————————

看到大家的许多回复,是讲因为生活中缺少一个爱自己的人,引导自己的人,即使自己很普通也愿意关注自己,即使做错事也不会抛弃自己的人。


但是。引导和关怀的方法有很多。

如果是爽文,那么看一堆长辈轮流柔声细语地宠你,你迷茫时一堆长辈争相给你带路,你沮丧时一堆长辈争相安慰你,岂不是……更好?

为什么我们渴望的引导是以惩罚为手段的?

为什么……我们喜欢看既给予你疼痛又给予你温暖的文,在文里,只给予温暖岂不是更爽?


人类的进化本能,应当是趋利避害、规避疼痛啊。



评论(156)
热度(20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