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系风(悬疑推理,耽美):第二章 耗子

文案及目录


在广南市江镇派出所里,一个胖男人正在用派出所的打印机复印着材料。

一位年轻的警员拿着手机一边刷着实时新闻,一边从他身边路过,新闻的声音从手机里外放传来——

“本台快讯,昨日上午,广肃省电视台台长章有明遭遇埋藏在蛋糕中的炸弹袭击,当场身亡。目前现场已封锁,警方介入调查。据悉,本次袭击章有明的蛋糕炸弹与七年前人血蛋糕连环杀人案中所使用的蛋糕十分相似,但尚无法确定是否为模仿犯案,本台将进一步跟进警方的进展……”

青年警员一边听着,走到胖男人身边时用手肘戳了戳他的肋骨:“诶,耗子,你听见没?人血蛋糕炸弹,你的老本行啊!”

“去去去,”被称为耗子的男人一挥手,“不知道的还以为我的老本行是做人肉炸弹的呢!”

耗子全名“米奇”,在他出生那一年,母亲难产,镇上的神婆算了一卦,大凶,母子必死无疑。

可偏偏,米奇命硬,母亲生他那年死于大出血,这孩子竟是奇迹一般地活了下来。

于是,米奇的祖父就给他起单名为“奇”,奇迹的奇。

在那个年代的苏国乡村,谁能想到米奇这个名字会和远在大洋彼岸的一只老鼠重名了?

所以,米奇特别讨厌别人叫他全名,身边的朋友纷纷称呼他为“耗子”。

虽然叫“耗子”,米奇长得可是一点也不像老鼠,恰恰相反,米奇生得膀大腰圆,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堪称是“双一八零”的男人。

青年警员凑过去:“诶,你这复印什么呢?”

米奇擦了擦额头的汗,尽管现在是冬天,可派出所室内的暖气开得足,他还是冒了汗:“给我女儿复印传单呢!我女儿他们小学搞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生走上街头发宣传传单做科普,这不,我家小姑娘给我下了任务,要我给她复印五百份回去呢。”

“你咋不去文印店复印呢?”

米奇鸡贼地一笑:“复印店多贵啊!一张得好几毛呢吧,我在单位复印——嘿嘿嘿,又不要钱!”

青年警员拍了他一巴掌:“行啊你,尽蹭公家的油水!”

米奇毫不客气地推他:“说得跟你不占小便宜似的!”



——————————————

米奇吭哧吭哧地给他女儿复印完资料,才回到他的办公室,只见一位大娘带着一个少年怯生生地等在民警办公室门口。

江镇派出所并没有什么接待大厅,米奇一边招呼他们往办公室走,一边问道:“你好啊,大娘,办什么呀?”

米胖子在处理基层工作的时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人民群众一看见他那张憨厚的脸、再配上肉嘟嘟的身材,很容易由像推人,觉得这是位老实巴交的好警员。

大娘带着少年拘谨地走进办公室,并不坐下,而是有些怯懦地站在米奇的办公桌前,说道:“我家小幺要上雪了,我来给他办虎口。”

像许多淳朴的江镇人民一样,大娘对于身为警员的米胖子,有着一种近乎天然的敬畏——尽管这只加大号耗子看起来毫无杀伤力,可在她的心里,他是官、她是民,官老爷纵使胖了点儿也仍然是官老爷,她可不敢随意坐在官老爷面前。

“啊,孩子上学要办户口是吧?”

米奇晃动鼠标,发现屏幕上的小箭头并没有丝毫移动,他在内心暗骂,这破电脑,又死机了!

他一边暴力强制关机、重启电脑,一边随口跟大娘唠道:“这孩子都这么大了,怎么之前没想着办呢?”

“值钱?值钱恁不是没有许要嘛。”

米奇抬头看了大娘一眼,他站起来,主动从隔壁办公桌那里吭哧吭哧地抽来两把椅子,招呼大娘:“来来来,阿姨别客气,坐。你这业务啊,得办一会儿呢!”

大娘这才和少年坐下。

米奇充分发挥他唠嗑的本领,一边等待派出所慢成龟速的电脑缓缓重启,一边跟大娘说道:“大娘啊,我跟你说,这户籍制度啊,是咱们国家的基本行政制度,这户口啊,保障了我们苏国公民的各项基本社会权利,所以将来要是有了孩子,可不能再因为没有需要就不上户口。这孩子一出生啊,就得来派出所把户口上了。更何况,这户口怎么就没需要了,这不,孩子要上学,就得用得到户口。大娘你今天来办呐,当天可办不好,得四十个工作日之后,才能办妥。”

这破电脑怎么这么慢呐……

米奇从桌上抽了两张抽纸,擦了擦额头上的汗。

派出所每年的暖气是集中供应,作为政府机构,暖气费并不算入成本核算,因此每年冬天行政都死命地开暖气;可电脑不一样,电脑属于所里固定资产,新购置一台电脑得所里上上下下七八位大小领导审批,因此尽管所里的电脑卡成龟速还时常死机,他们依然没能换一台新的。

大娘喃喃道:“要这么久呐……”

“那当然,这户口是一个人社会身份的重要证明,可不能马虎了,”米奇说道,“这孩子的出生证明带了吗?”

大娘从口袋里掏出一个黄兮兮的布兜,泛黄的布料依稀还能看出它原先是雪白的模样,她拉开拉链,里面密密麻麻全是叠成豆腐干状整整齐齐的纸,她仔细地翻找了一阵,从中挑出一块“豆腐干”,递给了米奇。

米奇接过那张皱巴巴的“豆腐干”,一边摊开一边心想,说是不能马虎,可又怎么能不马虎得了?

别的地方不说,就是在咱们广南市下辖的村里,好多医院给开出的出生证明都是手写的,连个医院的公章都不盖,一张A4纸,上面用手写上婴儿的基本信息,再由产科医生和护士长双双签名就算完事;若是要仿制,根本没有任何难度;作为基层民警,他们身负“方便群众”的任务,也不能回回都要群众回去医院重新开带章的出生证明过来啊。

更何况——米奇心想——就算民警较真让群众去医院重开,这么多年过去了,医院难道还能较真?

米奇摊开被叠成一团的纸,纸张因为多年被压在一堆纸张中间,已经变得又脆又黄。

出生证明右上角是孩子的照片,照片还是黑白的,左边则用隽永的钢笔字手写着孩子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家长姓名、户籍地址等信息。

米奇拿着照片对着面前这个七八岁的少年左看看、右看看,皱起眉毛:“嘶——这出生证明,是这孩子的吗?”

大娘眯起眼睛费力地看着米奇手里的出生证明,一口咬定:“当然是啊,这怎么不是沃儿啊!”

“不对吧,”米奇对着照片再仔细端详了一阵,指着照片说道,“大娘你看啊,这张照片上的孩子,虽然只是个婴儿形态,但是这个孩子额头低陷、山林不显,反观这位小朋友,额头光洁、山林部位饱满突出;当然,更重要的是,照片上的人的右边眉尖上明显有一颗痣,而这位小朋友,眉尖上空空如也,倒是下巴上有了一颗痣。”

少年闻言,把出生证明夺过来放在眼前仔细看,说道:“妈,你咋搞的呢?介四我葛的出生证命儿!”

米奇笑眯眯地:“大娘,要不,您再找找?”

大娘再次掏出自己的布兜,一边翻,一边自顾自地嘟囔着:“哎呀,这可咋办,我这眼睛,不好使啊……”

米奇说道:“要不——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您把布兜给我,我帮您翻翻?”

“那……那怎么能麻烦长官!”

米胖子具有天然的颜值优势,笑起来憨厚可掬,诚恳地说道:“大娘,新苏国都成立多少年了,咱不兴长官那一套。”

他指了指头顶的标识:“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你是人民,你有困难,向我们反映就行。”

大娘连声称谢,把布兜递给了米奇。

米奇翻了好几回,都没有找到小少年的出生证明,于是那小少年和大娘又各翻了一遍,的确没有。米奇在基层警局干了多年,这种事见多了,许多老百姓都不知道出生证明的重要性,拿到以后随手一塞,等到要上户口的时候早就找不到了。

大娘却慌了神:“怎么会没有呢?这可咋办啊——学校等着户口呢……”

米奇略一沉思:“这样,大娘,你把这位小朋友的身份信息啊报给我,我把信息给你录进去。”

大娘连声称谢,口述了户口信息,办妥后回去等通知了。



————————————

待到大娘走了,隔壁办公桌的小青年笑着夸道:“耗子哥,可以啊,凭着一张八百年前的模糊不清照片就能推测出不是本人,不愧是调干局的前辈!”

“那可不是——”米奇一被夸,就来劲了,骄傲地说道,“胡宇我跟你说,你耗子哥当年可是调干局的扛把子,没两把刷子,怎么行?”

胡宇凑过来,拿手肘撞了他一下,神神秘秘地压低了声音:“诶,耗子哥,我有个问题。”

米奇大手一挥:“放。”

胡宇眼珠子一转:“你让这大娘口述出生信息,那你咋知道她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那你让她提供这出生证明还有啥意义?”

嘶——好像……是这么回事?

我让她口述出生信息,那要是她瞎编乱造了,我也不知道啊!

米奇:……

装x失败之后如何挽尊?急,在线等!

“诶?是不是,米大神探?”胡宇大笑着揶揄他。

胡宇今年刚参加工作不久,因为米奇人厚道,办公室里的小年轻都喜欢跟他开玩笑,于是他也时常揶揄米奇。

只见米奇一巴掌拍他背上:“去去去,写你的报告去吧!”

胡宇挨了一巴掌,飞速逃开,防止米奇的铁砂掌再次落到自己身上,像只猴子一样窜回了自己的座位上,做了一个鬼脸,笑着吐槽道:“诶耗子哥,你不行啊!难怪人家常队都当到市局的处级干部了,你就被调干局给踢出来当了个基层民警!”

米奇被他吐槽得没脾气,虚张声势地说道:“你再多嘴,这个月的值班你多一天啊!”

“哎呦!”胡宇连忙求饶,“耗子哥,您大人有大量,别跟小的一般见识啊!”

调干局。

胡宇那小崽子消停了,米奇却陷入感慨,已经很久没有人在他面前提起这个名字了。

苏国南部刑事调查干事局,简称苏南调干局,因为一位传奇探长慕风的加入,屡破奇案,因此获得中央特批,正式成为直接隶属于苏国总局的特别行动组织,更名为苏国中央调查局。作为整个苏国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刑侦组织,中央调查局负责苏国境内发生的一切大案、要案,更名后,本该像其他直属机构一样,迁址苏国首都北庐市,却为了迁就探长喜爱南方气候的习惯,依然把办公地点选在了苏国最南边的省份广肃省省会城市广南市。

可惜,七年前,在破获一宗大型连环杀人案时,因为嫌疑人过于狡猾,导致警方损失惨重才逮住犯人,最后将其判处死刑并予以执行。

该案成功结案后,慕风辞去了调查局探长的职位,宣布调查局解散,调查局的各位同仁也都分散到全市各个警局或者派出所里,从风口浪尖的英雄变为滚滚红尘中的一颗灰尘,再多的传奇事迹也被时光淹没得没了踪影,比如米奇,去了他老家江镇派出所做一名普通基层警员,平日里除了吃饭、上班,就是陪他的宝贝女儿和老婆,除了身边关系比较好的几个朋友,已经鲜少有人知道,这个看起来和蔼可亲、忠厚老实的胖子,曾经是调查局的骨干,屡破奇案。

若是论曾经的调查局同仁里目前职级最高的,恐怕当属那个人——时任广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常冬青。

此时此刻,常冬青在干什么呢?

常冬青,正是遭遇围攻。



啊。耗子来了!

耗子是全篇做完人物设定之后,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



评论(19)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