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一篇撒狗粮预告

在25日的零点,我们将迎来一位小仙女的生日,我也将带一部新的短篇小说带来给大家见面作为生日贺文。

很多朋友肯定已经猜到了,就是我叨叨了半年的那部悬疑推理小说——《系风》。



!!都闪开,不要阻挡我撒狗粮!!




一开始决定写《系风》,是因为当时看了《止川》。

(你们看,连文章题目都特地选了情侣名)

我和由姐认识的契机,算是《止川》。

作者才最懂作者,作为一名作者,我深知,要想引起另一名作者的注意力,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写长评,而且是分析型的长评——每个作者都很喜欢看读者一本正经地分析他的文章,包括情节走向、人物性格和文章主旨等等。

当时由姐一共有三篇文,主讲古风朝堂的《帝师》、相声师徒的《春秋》和悬疑推理的《止川》。

作为一名通晓数理化、不知政史地的理科直男(?),很明显,另两篇都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于是,鸡贼的竹子选择了给《止川》写长评。

v^ ^v

当时特别有仪式感地整了一本全新的笔记本,列标题、做摘抄,在上面按照人物、总时间线、第一案的碎片整理、第一案的时间线梳理几个维度,对《止川》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


分析完的结果有些一言难尽。

于是我突然迸发出一个想法:悬疑推理类小说,那应该我来写嘛!

作为一个从小热爱推理解谜类游戏的少女(?),这应该是我擅长的领域啊,抱着这样一个想法,我开始动笔写《系风》。

等到真正动笔了才发现,隔行如隔山,要写好一部悬疑推理类小说,要查大大大大量的资料,感觉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大大大坑。


一个侦探是不可能凭空活在世上的,你得给他安排配套的社会运作体系,这种体系可以是虚构的或者与我们常识不符的,但必须形成自己的逻辑。

比如为什么这个案子需要请侦探来办而不是直接找警察,在我们熟悉的许多侦探小说里面,常见理由包括:1)警察相对无能,无法顺利破案因此警方主动寻找侦探作为外援;2)受害者家属认为警察判案错误,比如警察判定自杀,而受害者家属认为绝不可能是自杀,因此受害者家属委托侦探再次调查;3)意外卷入,比如侦探本人或其家属恰好被嫌疑人选作替罪羊,为了洗脱罪名而自力更生,或者处在封闭空间比如海岛上,暂时无法联络警方等等。

不同的理由,都将匹配不同的人物性格,同时匹配警方在该案件中的参与度和你可以使用的侦破手段。

再比如侦破手段,除了必备的推理以外,可以使用的手段也丰富多样,比如图侦,可以获取到的视频资料,尤其是监控的多少与程度;比如DNA和指纹技术,是否需要对现场进行搜证,搜取凶手可能留下的生物痕迹;比如网络与信息安全,对通讯记录、定位、银行卡信息、上网信息等等的掌握程度;比如法医,对尸体的解剖能精准到什么程度。

之所以说“获取的程度”特别重要,是因为以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警方对凶手具备碾压式的技术优势,如果侦探能够完全获取警方的技术水平,那么凶手将毫无胜算。

因此,每一种手段背后都是一吨需要查的资料。


于是,我很快,掉入了知识的大坑里,直接导致我在知识的海洋里快乐地游泳(?),大纲改了无数稿,不停地拉时间线,不停地增减人物,有我qq好友的朋友们在过去半年里都悲惨地遭遇了我不断地空间骚扰,因为我不停地发我改设定改到头秃的说说,最后终于在ddl的压力之下完成了《系风·逻辑证明题》的大纲。

《逻辑证明题》是一个短篇,一个 pre-case,它发生在故事的主角慕风和凉御相遇之前,是凶手在正式开始犯案以前,做的一次实验,也可以将它看做是整部《系风》的第一案。


《系风》的CP是慕风x凉御,不逆不拆。

冷静绅士风神探攻 x 暗黑中二风团宠受


因为由姐喜欢温柔宠溺攻,于是这次慕风终于是一个既温柔、又会宠人还有耐心的、不毒舌不傲娇的成熟攻了!

(隔壁文里的某人投来眼刀:阿嚏!你说谁毒舌傲娇不成熟?

而团宠的意思,就和我们说某人是竹林团宠是一个意思。

是的没错,就是团欺√

v^ ^v

所以,整篇《系风》的主要内容是关于“一个自以为是神探的中二少年不断遭遇打脸”和“一个真正的神探排除干扰帅气地侦破”的故事。

而《逻辑证明题》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神级预言家开局就被暴民坑,暴民带领大家票死女巫,狼人愉快地躺赢”的故事。

哈哈哈哈!

最后,在整部《系风》,包括本次带来给大家见面的《逻辑证明题》里面,我都有埋许多彩蛋,彩蛋内容来自由姐过往许多文章,欢迎一起挖掘哦!


明天零点,不见不散哦!


评论(62)
热度(18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