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情笙9-2

文案及目录



小女孩靠过去,奶声奶气地说道:“我讨厌日本人。他们杀了我的爸爸妈妈和奶奶,我家里就剩我和爷爷两个人了。”

时秋立黯然。

是啊,在当下的苏北,又有几个人是家人俱在、阖家团圆的呢?

家破人亡怕是最常见的结局。

她撇过头去,远目天埔的夜色,瓦片楼尖上,不知逗留着多少孤魂野鬼,人命在这个时代毫不值钱,在任何一个军事家眼里,一个班的士兵性命恐怕还不如一台火炮值钱,遑论那些喝着兵血的政客?

往前看,苏北不过是流氓、地痞、马匪横行的乱世,统治者短暂而反复地更替,却没有一个能得到人民的认可。

再往前,朝廷?在朝廷眼里,苏北连同北方各岛不过是朝廷与日本斡旋的砝码,朝廷随时可以为了“保全”苏国其他区域而毫不犹豫地抛弃苏北地区。

那么,幕中帷?

幕中帷会成为苏北的王吗?

——这得看,他究竟会不会和日本签那份合约。

时秋立在心里想到。

她替小女孩理了理头发,小女孩的脸因为长期寒冻,通红开裂,她的手指也满是冻疮,粗肿令人不忍卒见,时秋立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小女孩答道:“我叫阿梅。”

时秋立问道:“那阿梅来天埔干什么呀?”

小女孩的爷爷开了口:“我小儿子在天埔,他在天埔大学,我们全村被屠杀,我和孙女逃出来就是来投奔他的。可是天埔太大了,我们迷了路,只好在这钟楼上凑合过也晚上,明天再继续找。”

时秋立叹了口气,这天下的人有哪个活得容易?

她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着手画起地图:“老伯,我认识天埔大学,我告诉你怎么走。”


那天晚上,时秋立在高高的钟楼上抱着阿梅,沉沉地睡了一觉。

——杀死你家人是日本人吗?

——不是,是苏国人。

时秋立只要一闭上眼,就能回到那天,她穿着飒爽的军装跟着老板经过军统密狱,老板面容肃穆地走在前面,她跟在后面,默数一间又一间的牢房,经过第七间的时候,她侧头匆匆一瞥,牢房里横七竖八地躺着几个血肉模糊的躯壳。

就那么半秒回眸,她连他们的脸都看不清,只来得及看清他们被敲断的脚趾、烙穿的胳膊还有一地腥臭的血,她连脚步都没有停,跟着老板走了出去。

自此以后她再也,没能睡过一个安稳的觉。

苏国的夜,太长也太冷,人们凭着心中信念一分一秒地熬着,可朝阳好像永远不会来临。


————————————

**之前编辑错了,修改重发哦~

评论(3)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