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看了大家的评论和群里的讨论,好像对于第一章都比较难理解。

本来我想第一章介绍一下时代背景,于是人物名堆砌得多了些,可能因此造成了记忆困难。


可以理解为,彼时的苏国,是简易配置且加速进程版的中华民国,对应我国1930-1940年这个时间段。

在当时,常委员长组建的金宁政府,结束了旧的军阀混战时代,名义上统一了苏国,然而各地真正的实权,还是掌握在地方军阀的手里,譬如苏国北部由埔系军阀幕中帷占领,苏国南部由肃系军阀陈志禾占领,这便是文里所说的“然而金宁政府真正能够控制的,也只有其中央军和金宁附近的一小片区域”。

老常首要关心的,是他自己的统一大业,因此,攘外必先安内,要各地军阀去剿匪。可各地军阀也不是傻子,一来,我凭什么要用自己的兵去帮你打仗?二来,所谓的匪剿完了,那阻挡老常统一大业的,不就只剩下我了么?

于是,就有了幕中帷的选择:“当金宁成立统一的国民政府之后,幕中帷公开承认了金宁政府的合法性,却从不实打实地执行金宁政府的决议;金宁政府派他在苏北一带剿匪,可苏北的匪却好像越剿越多”,也就有了幕中帷密电自己手下的将领,让其在剿匪战斗中保存实力,并且指使金宁军队去干主力的事件。

那为什么常公不直接攻下埔军以绝后患呢?

因为埔军不像山野散军,埔军“装备精良、士气凝聚,埔军的军队实力也许在全苏国是最强的”,老常无法像剿匪那样粗暴地直接去攻打幕中帷,那会使他损失惨重,甚至有打不过的风险。

所以,精于经营东厂西厂的常公,就派出了一堆特务潜伏到幕中帷身边,实时刺探情报,看他是否还忠于自己,于是在派出了一堆小间谍之后,又祭出了大杀器时秋立。

在这种前提下,幕中帷当然反感时秋立,因此才会出让她去扫厕所的奇招。

恩,幕帅的特长就是,让人有苦说不出。

手动微笑脸.gif

我特别喜欢这种腹黑系的男主角。


至于日本,幕中帷对日本的态度与立场是非常微妙的,我就不剧透了,慢慢给你们写。

可以剧透的是:小时并不忠于常公,她有自己的立场。


评论(9)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