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我本是一台冰冷的机器,因为爱你,长出了人心。

我个人的性格,很讨厌认怂。

我还是蛮符合训诫文审美体系的一个人(……自恋如我),属于——我服你,你当面训斥我也愿垂手听训;但是我不服你,我管你是什么天王老子、什么清规戒律。

自开坑以来,我经历过各种乱七八糟的事:在贴吧的时候,帖子累计十余次被删,锲而不舍地申诉回来,至今没有一个楼消失在风里;溪苑被封以后,辗转了一个又一个根据地,先到梧桐,再来到零点三倍速吧和lofter;从溪苑到梧桐,全文重新搬运,lofter炸号,重新开号以后六十章文再次全部重搬;不断地测试特殊词语,目前已熟练掌握各种外链粘贴和特殊词语替换技能。

秉承着不折腾就不会死、折腾也不会死的精神,顽强奋斗如非璟煜(?),我自认为,是非常不怂的一个人。

  

但是很多时候,人生需要妥协,即使有时候,你没做错。

高祖想削藩,只敢削了异姓亲王;文帝仍然想削,被迫搁浅,贾谊郁死长沙;景帝继续削藩,不仅削出了七王之乱,还被迫腰斩晁错;一直到了汉武帝刘彻,才算真正通过“推恩令”,绝了藩王造反的实力。

权力巅峰如帝王,尚有不能左右之事,何况你我?

正如钟坎渊说的,螳臂当车,是幼稚愚蠢,而非壮烈。

  

因此,适当的妥协与修正,不是认怂,反而,是勇气。

  

那么,在现有环境下,我们能做的什么呢?

我想,应当是对作品不懈地精益求精。

最近的一系列事件,对于我们作者而言,其实,未必不是好事。

因为在任何的圈子内,都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如果放任不管,那很有可能多年以后官能文甚嚣尘上,而真正用心写思想、写情节、写人物的作者,由于不如快餐文学更新得频繁,作者得不到应有的评论和互动,而丧失兴趣离开。

那么现在,快餐文学不被允许流通,反而能够督促作者更加专注情节和人物的塑造——因为环境,不允许你去写那些为拍而拍的文了。


我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带有训诫色彩的文能够走进大众视野中,能够受到圈外人的喜爱。

我也相信,会有那一天。

借用林远谈偶像男团的话——

“偶像,男团,新人。如果那么在乎怂不怂的话,就做出点成绩来。如果我们的歌比歌手的传唱度还好,还能打动人;如果我们的作品,能让除了粉丝之外的人也心甘情愿地去消费;如果我们的一言一行,能让喜欢我们的人收获正能量,这才是我们不怂的资本。”

也许,经此种种动荡,我圈的写手们愿意更加执着于作品本身;也许将来,我们的作品,能够让除了圈内人之外的读者也心甘情愿地去阅读;也许,我们能够通过作品,给读者们留下些思考与思想;这才是,我们不怂的资本。

  

我始终,对我的国家保持着高度的热爱。

我始终相信,精神文明不会消亡,也不会有人可以让它消亡。



评论(72)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换号啦,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